話題

2021-04-14
香皂小百科

『香皂小百科』香皂的保存篇

香皂小百科:正確保存香皂

『香皂小百科』:3招教你正確保存香皂,香皂軟爛OUT!

習慣使用香皂的你,是不是很常遇到以下幾種狀況,『香皂用一陣子變軟軟爛爛的』『香皂這麼大塊要怎麼保存?』『香皂已經放皂盤了怎麼還是溼溼答答的』,以上這些問題,就讓蜂王來解答吧!

【第一招:香皂切塊分次用】

把肥皂切成小塊,大小約為一~二週內可以用完的大小。一次只取出一塊放置於浴室使用,其他未用的則包好密封,存放於孩童無法取得的陰涼乾燥處。

清潔沐浴時,如果覺得
小塊肥皂使用上較不方便,可以搭配搓泡袋使用,可以避免香皂易滑落及減少起泡時間。
如此一來,每次用完時只需取出新的一塊補充,不僅能減少菌滋生的機率,也延長整塊肥皂的使用壽命呢!


延伸問題:如何把大塊的香皂切割呢?
可以先用手壓壓看香皂的軟硬度。如果屬於較軟的手工皂,美工刀或水果刀或許就可以處理好;但如果屬於較硬的香皂,就建議用一般的菜刀了,不建議用美工刀,因為美工刀的刀片較細又薄,切到中間會不好控制。而且菜刀使用後刷洗沖淨就可以了,不用擔心有沒有毒殘留,香皂也是清潔身體肌膚為主,沒什麼傷害性,只要徹底沖淨是可以安心的!(※使用刀具時,務必請注意自身安全!)
如果你想要切的專業美觀,這樣洗起來較有fu~的話,也可以考慮一下「小型多角度切割座」,聽說在特力屋有販售,價格約200元。


【第二招:香皂放置通風處】

正確保存香皂第二招:放置通風處
一般香皂在未開封、乾燥陰涼的環境可以保存5年之久,但如果一經開封後,香皂置放的地方多屬濕度較高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下,香皂容易吸附空氣中的水氣,增加細菌孳生的數量與速度。因此,使用後的香皂就必需要讓它保持在通風或者易讓它回復乾燥狀態的環境。

【第三招:皂盤選擇不馬虎】

正確保存香皂第三招:選對皂盤
由於香皂是放置在較潮濕的地方,因此皂盤的選擇與香皂壽命的長短其實有很大的相關性。

許多注重生活質感的人,常會選擇木頭質感的皂盒來打造容易放鬆的自然氛圍,但是這類以天然木材製成的香皂盒,如每次清潔後,不將皂盒下方積水清除的話,除了木製皂盒會因肥皂變色外,也會有容易滋生黴菌的風險。因此,想要讓香皂的使用期限較長,在皂盒的選擇上,最重要的就是考慮皂盒的排水性了!

皂盒只要有良好的排水性能,便可以避免香皂溶解堆積等衛生問題,常見的皂盒有以傾斜角度設計,或具備排水孔的款式,或是採用分層結構的肥皂盒,只要注意定期倒掉下方盒子裡的水分,或者也可考慮珪藻土這種高吸水效率的材質,使肥皂快速乾燥以保持光滑,便可避免香皂周圍因排水困難而潮濕軟爛生菌。


從今天起, 肥皂軟了就別用了

仔細觀察家中的香皂是否已經出現濕軟的狀態呢?
如果是,就趕快更換新的香皂吧!除了在購買前親自把關每一塊香皂的有效期限、品質,不妨也將上述3招保存香皂的妙方學起來,不僅能有助延長產品的使用期限,也能在生活中,減少讓肌膚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可能。